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赢者通吃”的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一定程度在过去二十年的经济扩张中被掩盖起来;公众长久以来的不满情绪终于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突破口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占领华尔街”从一句口号到一场波及全球的运动,速度之快和传播之广都大大超出了许多观察家的预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占领华尔街”运动从纽约市曼哈顿区一个小小街区,迅速传播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自从活动开始之初,组织者似乎一直没能很好回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这次活动的矛头到底指向谁,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虽然活动地点始于华尔街,但我想“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组织者可能并非直接攻击谴责在华尔街企业工作的大部分工作人员。诚如美国一位参议院所说,美国是个自由的国家,美国有能力的人都应该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过上体面的生活。金融行业薪酬比其他行业高,自然吸引那些有能力进入金融行业的人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以跻身这一行业。与金融行业类似的医生、律师等行业的收入也颇为可观,但并未受到公众如此方面的关注,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这是对美国政府政策的不满。美国政府用纳税人收入救助金融机构“肥猫”,而“肥猫”们接受救助后非但毫发无伤风光依旧,更是积极参与到新的一轮投机交易和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创造之中。非但如此,美国大量金融机构,以维护自身安全为主要出发点,将美国联储救助金融危机时投放的大量流动性以现金形式持有,消极创造信用,不利美国经济复苏。因此,一部分示威者反对的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救助。

  再深究一步,示威者反对的是美国政府不能正确有效地使用其财政资源。一方面,美国联储和财政部在一系列刺激和量化宽松活动后,信用状况恶化。作为美国国债的主要最终持有人,美国公众当然不希望看到美国政府大规模举债,并可能有朝一日真的让美国破产,导致自己投资血本无归。另一方面,纳税人辛勤工作缴纳的税金,却被政府用于帮助本已

  经富得肮脏(filthy rich)的金融高管们,难怪示威者如此不满。

  再者,还有一些民众对美国过去几十年金钱和政治日益紧密的关系不满。从政治现金的不断增加,到越来越多的富商自掏腰包直接参选,金钱在美国政治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产业资本,越来越多地利用利益集团和政治游说者对现有政府和政策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进一步固化后加强了资本对政治的影响。普通民众感到政府,政策,经济发展的实惠,离自己越来越远,因此也希望通过这次运动来一定程度地改变美国国家和历史的走向。

  此外,这是对监管层的不满。世界各国的监管层对上一轮到金融危机都负有一定程度的责任。监管者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不够高,对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不够严,对金融机构救助的尺度把握不够一致,对广大投资者保护不够到位,对普罗大众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和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生活质量下降,缺乏基本的保护和扶持,都是这一次“占领华尔街”运动背后的驱使因素。

  最后,虽然示威者号称要占领的是华尔街,但矛头真正指向的是美国以及全球日益增强的贪婪的企业文化。不止华尔街上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 美国其他各种大型公司的高管薪酬在过去三十年间增长了四倍还多,而美国同期的实际平均收入只有小幅的上涨。这种“赢者通吃”的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一定程度在过去二十年的经济扩张中被掩盖起来。随着金融海啸的爆发后美国经济复苏的乏力,公众长久以来的不满情绪终于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突破口。

  综上所述,示威者人群中大概包含了所有上述所讨论的想法和动机,这也难为“占领华尔街”运动提出一个统一的目标呢。“占领华尔街”运动,名为占领华尔街,真正要占领的,其实是舆论,民心和国会山。一个好的政治体制, 好的政府, 重要一点就是倾听合理表达的民众意愿并相应修正其政策。

2011年10月14日 11:31 发表于财新网 专栏

  美国的政府和政治家们应该开始思考了!

 

话题:



0

推荐

朱宁

朱宁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