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美国国债信用评价下调以来,全球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美国股市在八月一个月里上演了多次单日涨跌幅超过百分之三的高波动。有些天股指更是出现了一日之内涨跌接近百分之十的极端震荡。

 

股市大幅波动,曾经是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所‘专享’的现象。记得当年在海外听说国内股市部分熊市牛市而是猴市,取其上窜下跳。近日有些评论注意到美国股市最近也出现了类似的大幅波动,于是宣称美国股市受美国经济影响,也出现了大幅的倒退,变得受‘宏观政策’所左右。把这种二级市场上的倒退和中国A股和H股市场融资量在全球范围里的领先地位一结合,有人便觉得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善了,甚至比很多西方成熟市场更成功了。

 

我觉得一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成熟程度固然反映在其市场规模和交易量,但同样重要的是二级市场的效率,也就是股价波动能多有效地反映有关股票的信息。股票市场归根结底是信息的市场,只有股价能及时准确地反映股价,公司才会在长期有兴趣在一个交易所上市,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发现公司的潜质。

 

中美股市在这一点上还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几年前,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学者,曾研究过下面这个有趣的现象。试问读者平均而言,一天里有百分之多少的股票朝同一个方向运行?

2011年09月27日发表于FT中文网

 

如果股市下跌,自然是股市中的大部分股票下跌;而如果股市大涨,应该是大部分股票上涨;如果股市牛皮,大概是涨跌各半。所以如果没有很强的单边市场,平均而言,大概是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股票上涨,余下的一半左右下跌。然而研究表明,这一比例在各国截然不同。

 

这一比例在越是发达的资本市场,如美国英国,就越是接近百分之五十。反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新兴市场,这一比例多在百分之七八十。换言之,就是说在成熟市场,很多个股的走势可以不同于大市。即使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股可以逆势上涨。反之,不少股票会在大市全面上扬的时候仍然逆势下跌。这其中反映了个股走势虽然受大市影响,但并不为其左右。反之,在新兴市场,只要知道大市的走势,就可以对个股走势猜个八九不离十。

 

这两种市场的主要区别在于,个股股价可以在多大程度反映每个公司的基本面消息。基本消费类,公用事业类股票因和整体经济相关性低,所以并不一定因为宏观经济发展的减缓而大受打击,故而在大跌中不必受市场拖累。假如市场投资者关注每只股票的基本面,就不一定会在下跌市中仓皇出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个股能走出和大市所不同的走势。投资者对于每个公司,每只股票的关注,帮助市场发掘更多的个股信息,同时也间接帮助市场提供稳定性.

 

另一方面,许多新兴市场对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不尽完善,导致投资者对公司层面的基本面信息缺乏起码的信心,只好依靠大市的方向来指导其股票投资。由于投资者对公司信息缺乏信心,故而对他们自己基于公司基本面信息进行的交易也相应地缺乏信心,而是更多地观察其他股票的表现。这样一来,在市场层面就会出现大家常听到的‘羊群效应’:投资者在一起追涨杀跌,不但给投资者自己的业绩带来不必要的波动,更是放大了市场层面的不稳定性,加剧了大盘大涨大跌的走势。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对公司个股信息反映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成熟市场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高,对于违反信息披露的公司处罚比较严厉,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和金融中介机构有更强的激励提供公开公正的信息,而不会隐瞒真实信息甚至故意散布虚假信息。其次,市场运行和交易机制的不同。成熟市场发达的股指期货,期货选择权,融券业务,都给投资者提供了挖掘公司信息,尤其是负面信息的动机。有了以上各种市场机制,投资者就有机会通过自己的交易,向市场提供有关于上市公司的负面消息。只有市场对投资者提供负面消息提供可以获利的机制,上市公司和其他提供信息的金融中介(投行的证券分析师等)才会受到足够的制约,而不敢提供错误或虚假的信息,从而保证了市场上个股信息的可靠性(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遭到一些机构的卖空,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这种机制)。最后,一个市场投资者的成熟与否,直接决定了一个市场的成熟程度。有研究表明经历过大萧条的投资者在今后投资活动中更不容易冲动盲信。同时,那些经历过泡沫形成和破裂完整过程的投资者比较不容易在想一个泡沫来临时为泡沫的形成推波助澜。相反,根据笔者在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研究,投资经验较少的年轻投资者,无论在哪都倾向于过度自信和情绪化操作,导致自己的投资损失和市场总体风险的累积。

 

历史经验表明,只有市场上的参与者(监管层,交易所,机构投资者,散户)都经历了足够多的历练和考验,新兴市场才会逐渐发展成为成熟市场,除此,并无捷径。

话题:



0

推荐

朱宁

朱宁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